廊坊开发区

廊坊开发区

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位于廊坊市区东北部,于1992年6月26日正式开始建设,2009年7月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辖区面积69.4平方公里,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辖区总人口近16万人,是河北省第2家获批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园区概况:目前,区内集聚了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家注册企业。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8家,外资企业147家,高新技术企业134家,世界500强企业26家。销售收入亿元企业117家,十亿级企业21家,百亿级企业3家,积淀了雄厚的产业基础。先后荣获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百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高新技术服务产业基地、河北省开放发展十佳开发区、河北省抓投资上项目提能级先进示范经开区等荣誉称号。在2021年度国家级经开区考核中位列全国第37名、东部地区第27名,为全省第一。

区位优势:廊坊开发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位于京津连线黄金分割点,是距离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雄安新区这三大国家历史性工程最近的国家级经开区,距北京城市副中心30公里,距天津城区60公里,距雄安新区80公里,区位优势独一无二。母城廊坊市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功能区,首都半小时经济圈内,全域处于重大国家战略支撑带动之下。廊坊市也是全国铁路、公路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8条高速公路、7条铁路干线穿城而过,5条国家级和20条省级公路综合交错,京沪高铁出京第一站便是廊坊。国内首座同时服务于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天津滨海机场的廊坊市城市航站楼位于开发区,实现廊坊、北京、天津三市旅行、商务、值机、安检无缝对接。经过30余年的建设发展,开发区已经成为全市改革开放窗口、高端产业基地、经济发展龙头。

产业集群:经过30余年发展,开发区基本形成了“1+4+1”产业体系。“1”: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集聚了顺丰、京东、宝湾等现代商贸物流企业,建成有京东“亚洲一号”、廊坊万纬冷链、唯度国际、宝湾4个重点物流园。“4”: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主要有生产高端筑路机械的世界500强维特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雕数控机床、全球一流发动机配件供应商世界500强辉门、欧洲最大的筑路设备制造商玛连尼-法亚、全球领先电梯制造商富士达电梯等。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主要有中国最大的锗单晶红外透镜生产商有研国晶辉、国内唯一的通信石英主材制造商久智光电子、进行聚变能研发的新奥科技等。生命科学产业。主要有河北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热景(廊坊)生物、华润医药等领军企业。休闲文旅产业。主要有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只有红楼”戏剧幻城等“文化经济”。“1”:电子信息产业。主要有华为云数据中心、京东云计算中心、润泽国际信息港、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人保北方信息中心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

宜居新城:廊坊开发区全面提升城区品质新层级,以美丽新城为目标,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完善城区功能,打造智能智慧、宜居宜业,幸福文明的国际化产业新城区。近年来开发区全面提升发展软环境,全力打造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生态家园,在全省率先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是河北省第一家通过验收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开发区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投资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投资环境,目前已经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以及“只跑一次”的审批事项占比高达90%。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补齐民生和社会事业短板,全面升级优质教育、不断提升医疗水平、积极推进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

(以上内容摘自廊坊开发区网站   发布时间:2024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