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市

霸州市


霸州,一个历史悠久、区位优越、发展迅猛的省辖县级市。

霸州市地处河北省冀中平原东部,幅员面积801平方公里,东西长58公里,南北宽28公里,位于京津雄中部核心区、北京天安门正南80公里,西部紧邻雄安,东部和天津武清、西青、静海接壤。宋人称:“此固三关之锁钥,实则冀中之机枢”,史有“帝阙下临通万国,行人至此望燕山”的记载。

按照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的功能划分,霸州既位于“三轴”的京津发展轴,又处在“四区”的中部核心功能区。周边百公里范围内有三大国际机场、三大天然良港,域内规划有津保高铁、京九铁路、京雄城际、津兴城际、雄安至大兴机场快线等5条轨道交通,是全国目前唯一规划有三条高铁、一条轻轨的县级市;大广、京台、津保、京德、荣乌新线等5条高速,106、112两条国道,互联互通,交通便利。7分钟抵达雄安,13分钟直达大兴国际机场,30分钟可达北京西站和天津。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使霸州成为京津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联动的节点城市。

霸州市辖9镇(霸州镇、胜芳镇、扬芬港镇、堂二里镇、信安镇、煎茶铺镇、南孟镇、王庄子镇、康仙庄镇)、3乡(东段乡、东杨庄乡、岔河集乡)、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霸州经济开发区)和1个办事处(裕华街道办事处),361个行政村街、22个社区,常住人口80万。近年来,先后荣获中国金融生态示范城市、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市、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集约节约土地示范县、全国先进文化县(市)、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全国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河北品牌建设典范县(区)、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市)、省人居环境奖、省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省双拥模范城(县)、省食品药品安全县、省质量提升工程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以上内容摘自霸州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4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