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走进廊坊>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


2023年,全市洽谈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3434个,同比增长288.2%;签约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563个,同比增长271.3%。

全员抓招商,“朋友圈”越来越大

2023年9月19日,2023年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成功举办,共签约项目和合作事项50个,意向投资额426.8亿元。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2023年,我市坚持围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京津冀协同发展、恢复和扩大消费、重点产业、重点平台、重大活动等“十六个围绕”全力抓招商,全市齐“上阵”,下好下活招商引资“一盘棋”,让好的东西多起来、让多的东西好起来。

开展招商引资,精准定位是关键。如何服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这一年,我市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迈开两条腿,对接各部委,对接央企、京企和知名民企:与各部委和北京市、天津市各委办局,北京市通州区、北京市大兴区相关部门开展各类对接活动,共引进央企二、三级子公司26家;先后拜访中国遥感协会、中京国兴科技控股集团、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建工集团等学会、央企、国企,推介廊坊、洽谈合作。

抓住新机遇,汇聚新动能。一年来,我市以会为媒、以展为介、借会招商,在合作意向达成和优质项目签约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廊坊经洽会成功举办50余场活动,客户邀请、项目签约、贸易展览等工作均取得务实成效。会上,我市入选全省“100+10”重点项目24项,包括18个优质项目和6个创新型金种子项目,总数和单项均居全省第1位。

此外,我市充分发挥1个自贸区、2个综保区、11个开发区产业集聚、制度创新和政策集成优势,围绕重点平台抓招商,吸引重大项目落地落实。

……

一年来,全市上下精准发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合力攻坚,把“招什么”“怎么招”谋实做实,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多点发力、遍地开花,招商路子越走越宽,“朋友圈”越来越大。

全力加速跑,招大引强质效齐升

2023年10月13日,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上线运行。作为京津冀首个启动、河北省首家投运、首批纳入全国算力网络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该中心填补了河北省在AI算力基础设施领域的空白,为河北及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

如今各地招商引资竞争日趋白热化,在“内卷”严重的情况下,一个城市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筑巢引凤,需要的不仅是广纳信源,更多的是主动出击、抢占先机、全力加速。

一年来,我市紧盯现代商贸物流、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文旅康养、航空航天和县域特色产业等重点产业,高位推进、全局谋划,主动上门、精准对接、靶向招引,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廊坊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廊坊将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确定为“一号工程”,聚焦全面落实“物流愿景”,努力打造世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市领导带队先后赴迪拜、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集中拜访环球港务集团、中国物流集团、中集集团、招商局资本、华为、京东、“三通一达”等重点企业,开展小团组招商;制定实施《廊坊市提升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水平十条措施》,进一步落实产业政策;强化资金支持,2023年,累计争取到现代商贸物流领域专项资金4360万元……

2023年,全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洽谈5000万元以上项目740个,签约现代商贸物流产业5000万元以上项目183个。

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的签约落地,既蕴含着一个个发展机遇,也是全市上下拼搏竞进、勇争一流的招商实践,更是一场共享机遇、互利共赢的“双向奔赴”。

全要素保障,枝繁巢暖引凤来

2023年11月29日,商务部网站公示,我市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新奥能源物流、天环冷链入选示范企业。成绩背后是我市招商机制举措完善、产业培育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的有力支撑。

——强化人才保障。全面落实开发区机构编制、干部人事管理和人员薪酬待遇制度,实行以事定岗、以岗择人、以岗定薪,增强了开发区加快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强化融资保障。积极推进4家开发区成为全省金融顾问走进开发区试点,开展“银——区——企”面对面金融帮扶。推进全市经开区投融资平台与金融机构、战略投资者合作,综合运用股权、债权、产业投资基金、资产证券化等新型融资模式,形成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产业转型升级有效规范投入机制。

——强化环评服务。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多规合一、多评合一”等举措,推动园区建设项目环评与规划环评联动。

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这仅是我市做好全要素保障,创新体制机制的缩影。

一年来,我市不断完善通报调度、项目统筹、项目会商、跟踪服务、招商考核“五个机制”,建立“七个项目库”,落实领办代办、领导包联等推进机制,掀起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基金招商等招商热潮,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以上内容摘自1月12日《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