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形地貌

地形地貌

廊坊市受地质构造的影响,大部处于凹陷地区,随着地壳下沉,地面逐渐被第四纪沉积物填平,致使新生界地层沉降厚度较大,全市地貌比较平缓单调,以平原为主,一般高程在2.5--30米之间,平均海拔13米左右。由于洪积、冲积作用和河流多次决口改道淤积,沉积物交错分布,加上风力及人为活动的影响,境内地貌差异性较大,缓岗、洼地、沙丘、小型冲积堆等遍布,全市地貌呈现大平小不平状态。纵观全市地势,从北、西、南三面逐渐向天津海河下游低倾。

北部地区(包括三河、大厂、香河三个县),地势较高,北高南低,地貌类型较多,三河县东北隅有小面积低山丘陵,为燕山南侧余脉,面积76平方公里,一般山高海拔200--300米,大岭后山海拔高度521米,为全市最高山峰;其次是龙门山,海拔459米;在山地丘陵西部和南部,沿燕山南麓,呈东西带状分布着山麓平原,面积773平方公里,地势由北向南倾斜,高程在海拔10至30米之间,平均海拔18米左右;再往南沿香河县中部和南部为冲积平原区,地势从西北向东南倾斜,坡度1/3000,海拔5--16米,平均海拔11米。

中、南部地区(包括廊坊市区及固安、永清、霸县、文安、大城等六市县),全部为冲积平原区,地貌类型平缓单一,总面积5179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80%以上。高程在海拔2.5--25米之间,坡度为1/2500--1/10000。大清河以北地势由西北向东南低平,大清河以南,地势由西向东北低平。著名的文安洼和东淀,分别处在大清河南北,洼淀总面积7.9万公顷,占全市总面积的12.3%。其中文安洼面积5.9万公顷,平均海拔不到4米,马武营村北一带,海拔只有2米,为全市最低点。东淀面积2万公顷,平均海拔5米左右,最低处2.5米。

(发布时间:2024年1月9日)